苍松竹语

风刀霜剑苍松立,慰尔心灵竹语留。
  1.  10

     

    管建刚论写作


    作者简介:

    管建刚,一年大病,两年养病, 三年经商,八年村小。1998年起安心做老师,“十年磨一剑”,2008年成为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,《中国教育报》“读书周刊”2008年度“十大推动读书人物”。

    七代务农,八面无书,九九寒冬,十年板凳,2005年出版《魔法作文营》,2006年出版《不做教书匠》,2007年出版《我的作文教学革命》, 2009年出版《一线教师》。

    2010年出版“管建刚作文教学系列”之《我的作文教学主张》《我的作文教学革命》和《我的作文教学故事》 ,2011年出版《我的作文训练系统》,2012年出版《我的作文教学课例》,2013年出版《我的作文评改举隅》《教师成长的秘密》。


    【管建刚论写作】


    考师范,对我们农村娃来说,最大的诱惑是跳出“面朝黄土背朝天”的田角落,做起街上人。没想到临到最后,又回到村旮旯里。村小清一色民办老师,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,抱着个病体,无可奈何地蜷缩在小村里,惆怅,苦闷,颓废,压抑,伤感,烦躁,莫名,寂聊……一个人处于这种景况,内心的郁闷可想而知。病由心生。这郁闷总要发泄出来,人才会平和一些。

    那年头,电话远没有普及,“电脑”与“网络”的词儿,还没路过中国老百姓的耳朵,我花二毛七买了本“工作手册”,涂啊涂,涂了一地心情。正是诗的年龄,我订阅了《散文诗》,很自然地,把一地心情寄给了《散文诗》。一天,《散文诗》来信,拆开一看,是一张用稿通知单,我的一则小文要在上面发表。我怕了那么久的作文,竟在一个告别学生时代的冬日午后,将暖人的阳光照进我心扉。

    1998年的春天,生命中无法忘却的春天。那年二月,我写了则乡村小景《三月》,投给当地市报,刊登了;再写《四月》;刊登了;再写 《五月》,刊登了, 于是有了《六月》、《七月》、《八月》、《九月》、《十 月》、《冬之约》、《冬之歌》、《冬之舞》……一路写下去,我不怕作文了,我喜欢上了作文。我发现,作文给我带来了尊严和荣耀。它至少让本地区的不少人知道,一个村小里,有一个叫管建刚的人在用笔说话,每一个读者都是我知道或不知道、认识或不认识的听众。多年以后,有人见到我,说,你就是管建刚啊,当年在一所村小里写乡村散文的那个。写作给人带来的快感和成就感,如此强烈。

    这些经历让我明白,作文是发出自己的声音,让更多认识不认识、见面不见面的人听到这种声音。从中我朴素地认识到,作文也是有用的,与当年替卖瓜的外公算帐一样有用,只不过,它与数学的“有用”, 表现方式不一样,“用”的途径不一样。作文是有用的,它以发表的形式进行别样的说话,排解心灵的压抑,展现内在的才情,获得尊严的捍卫,寻找存在的证明。


    (节选自管建刚《我的作文教学革命》)

     

    写作的目的读书文摘随笔用文字写生活

     

    评论
    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