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松竹语

风刀霜剑苍松立,慰尔心灵竹语留。
  1.  14

     

    微型小说:戏正上演


    作者 / 侯博仁


    这条街,如果遇到了雨天,便显得格外冷清;相反,如果天气好的话,就非常活跃。每当华灯初上,摊贩便纷纷就位,大做起生意来。有卖蛇肉的,有卖衣服的,有跑江湖的郎中,总之,无所不有。那天晚上,靠近桥头的地方,聚集了一大堆人。

    “快!快! 快来买,日本新进产品,一个五百,一个五百。”胖胖的生意人声嘶力竭地喊着, 并且手里还不断地反复操作,最后重重地往地上摔,然后说:“这种东西不怕摔,不怕踩,什么都不 怕。”他拿了几个分给前面的观众,“看一看,不一定要买。”

    “五百!太贵了, 我那天在中坜,四百就买到 了。”一个年轻人看了一下,摇着头。

    ‘“少年仔,再仔细看看,这是日本货,不是杂牌货!”生意人一直逼近他。

    “错不了, 一模一样。”他一讲完,原先有拿东西看的,都放了回去,

    “好,你拿来,如果一样,一个一千向你买,有多少,买多少!”生意人非常地不悦。

    “这可是你说的,大家都听到了 。”他把烟丢掉,骑了车子就走。

    人越来越多,大家都不想走,大家都想看戏。不一会儿,一声刹车,他走了进来。

    “你们看看一样不一样?”他拿出了几个给观众验证,生意人也拿了一个。生意人无话可说。然后,他对着大家说:“我们做生意的,讲求的就是公道,就是实在……你说一个要一千元向我买, 相信各位都听到了,我这边有一百个。”他把东西搬到前面,“放心,我不会这么狠,只卖你五个,算做一次小小警告。”观众一齐为他喝采,他拿了钱, 整理好东西,准备要走。可是,又停了下来。“既然东西都带来了, 我也不想再拿回去,如果各位要,一个三百,要多少,拿多少。”观众围上来, 他一手收钱,一手交货找钱,非常忙碌。“人爽就好,人爽就好,人爽……”他反复地讲。

    夜已深,观众走了, 剩下他们二人。

    “今天卖了多少?”生意人问。

    “你五个不算,共卖八十三个。”年轻人笑着,然后问,“明天到哪里?”

    “新竹。”

     

    小说港台微型小说人生社会随笔读书文摘情感用文字写生活

     

    评论(8)
    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