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松竹语

风刀霜剑苍松立,慰尔心灵竹语留。
  1.  110

     


    《道德箴言录》读书摘要(2)

    文 / 苍松竹语

    (看来经典具有永恒的魅力,既然这么多朋友喜欢,继续😊)


    【读书摘要】


    155 有些人尽管有功绩却令人厌恶,有些人尽管有缺点却讨人喜欢。

    162 善于巧妙地利用自己平庸秉赋的人,常常比真正的卓越者赢得更多的尊敬和名声。

    163 有无数表面上荒唐可笑的行为举止,其暗藏的理由却是十分的明智可靠。

    202 假装正派的人是那些向别人和自己掩盖自身缺陷的人;真正的正派人是那些完全认识到自身缺陷并坦白地承认它们的人。

    203 真正正派的人决不无中生有地吹墟自己。

    217 无畏是灵魂的一种杰出力量,它使灵魂超越那些苦恼、混乱和面对巨大危险可能引起的情感。 正是靠这种力量,英雄们在那些最突然和最可怕的事件中,也能以一种平静的态度支持自己,并继续自由地运用他们的理性。

    241 调情是女人性格的基调,至于并非所有女人都付诸实践,是因为某些人的调情被畏惧和理性阻止住了。

    250 真正的雄辩在于说所有应当说的,且只说应当说的。

    251 有一些人凭他们的缺点得势,另一些人因他们的优点失宠。

    252 改变癖性十分罕见,相反,改变趣味却屡见不鲜。

    256 在所有职业中,每种职业都规定出一副面孔, 以表示它想成为人们认为它应当是的那副样子。 同样,我们也可以说,世界只不过是由面孔组成的。

    265 精神的狭隘造成顽固,人们不轻易相信离他们的视界稍远的东西。

    284 有一些恶人,假如他们毫无善意,其危险性倒可能还要小些。

    286 再去爱一个我们确实已经不爱的人是不可能的。

    291 人的价值就象果子一样有它的季节。

    292 我们可以说,人们的性情就象大多数建筑物一样有各种不同的外观:有些是看了让人喜欢的, 有些是看了让人讨厌的。

    300 某些疯狂会象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。

    328 嫉妒比仇恨更难和解。

    344 大多数人就象植物一样,拥有一些将由机遇揭示出来的隐蔽的属性。

    345 机会使我们认识他人,更认识我们自己。

    351 当人们不再相爱时,要断交又有许多的痛苦。

    361 猜忌总是与爱一起产生,但并非总是与爱一起消失。

    367 很少有不对她们的正派生活感到厌烦的正派女子。

    368 大多数正派女子是一些隐蔽的财宝,她们没出事只是因为别人没去寻找她们。

    371 那热恋着的人几乎总是犯这样的过错:不知道什么时候别人停止了爱他。

    372 大多数年青人当他们粗鲁和没礼貌的时候, 还以为这是很自然的。

    373 有某些眼泪在欺骗了别人之后,常常接着欺骗我们自己。

    385 要想在我们有许多爱的时候和几乎不再有爱的时候感到满足,差不多是同样困难的。

    386 没有什么人比那些不能容忍别人错误的人更经常犯错误的。

    394 一个人可能比另一个人狡猾,但他决不会比所有人狡猾。

    399 有一种完全不依靠运气的高尚:它是一种确定的神态举止,它标示出我们,似乎我们注定要从事伟大的事业,这是一种我们不知不觉自我赋予的价值,正是靠这种品质,我们赢得了其他人的尊敬,也正是它,常常使我们高出那些门第出身,高官显爵和功绩本身。


    (还有好东西,待续😄)


     

    人生情感随笔用文字写生活哲学社会心理学读书文摘道德箴言录

     

    评论(4)
    热度(110)